长衣服的耳朵

【宽景】 王府生存守则

我叫王随,今年六岁。我爹是王宽,我娘叫裴景,现如今娘肚子里还有一个,等这个弟弟或妹妹出生,府里或许会更热闹些。

众所周知,府里生存不易。虽然我只有六岁,可我总觉得我这双眼已经看透太多。

1、称呼

爹通常会叫娘“娘子”“小景”,而娘亲会叫爹“夫君”“王大哥”。娘亲的声音甜甜的,就像夏日里她给我和爹做的绵绵的荔枝冰那样。

我有三个舅舅,一个姨,他们都说自己是娘家人。

舅舅的夫人叫姨这个认知让我一直被小伙伴们嘲笑至今。

冷冷萌萌的薛舅舅常常与我聊天,我挺喜欢和他聊天的,如果能忽视一旁老是想引诱我喊薛舅舅“舅妈”的韦舅舅的话。我们常常聊到的话题就是“七斋”,不过两位舅舅说的仿佛不是同一个七斋。

“那是一个让热血少年全力报国的好地方。”

“那是一个让万千少年找到归宿的好地方。”

2、关于犯错

无数次的经验告诉我,我就不应该是个调皮的小孩。

我有一百种皮痒的法子,爹就有一百零一种治我的法子。

可能真的是父子连心吧,我与爹之间有了一点默契,每个月我不犯点错被他治一下都浑身不爽。

很多时候娘都不生气,还帮我擦汗,问我饿不饿。

呜呜呜,我娘真好。

害,以后元舅舅说的我都不听了,全是馊主意。

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元舅舅就开始给我出点子,让人哭笑不得的是,最后我淘气的目的已经不是自己开心了,简直就是为了赢一次我的老父亲。

我总觉得这是元舅舅的梦想,我迷失了自我,唉。

他再来指点一次我就告诉爹,哼。

“你若没这个心思,怎会随便受他人影响?”爹后来是这么回我的。

嘘,下面是王随不知道的——

某日,竹林小亭中。

“这么多年,你倒还算有点用处。”王宽笑眯眯地看着元仲辛。

“得了吧,你教育孩子还得我来打配合。”两只老狐狸面对面坐着喝茶。

“这么多年,往事都随风飘了,我那事儿?”元仲辛笑得一脸谄媚。

“放心,鄙人府里还是可以留你住几日躲躲的。”

“什么!”元仲辛一想到赵简生气的样子,声都破了。

王宽倒是自在,这两人生龙活虎斗了这么多年,感情真不错。

“二位轰轰烈烈,携手勇进,王某佩服,王某也做不到二位这样,只能喝着夫人亲手泡的茶,围观一下了。”

3、关于撒谎

真的永远别在爹面前撒谎。因为在我撒谎之前他就可以看出来了。

生活不易啊。

我请教过据说在这方面经验丰富的元舅舅,他立刻一脸坏笑:“这方面你爹比我强得多。”我还预细问,元舅舅就被突然出现的简姨拧着耳朵走了“你又在教坏小孩子了?”

我后来十分认真的向爹转述了舅舅的话,他也十分认真的看向了我:“小随,看到没有,他这就是在骗人,你不会信了吧?”

“没有没有,我才不信呢。”我笑的一脸真诚。

完了,爹又露出了他的招牌假笑。“是吗?”

“哎呀,爹您光风霁月,器宇轩昂,潇洒英俊,一生从不说谎,真是世界上最好的人啦。”

“咳咳,人贵在自谦,”爹一脸正经,“不过这话你从谁那里听着学来的?衙内还是元仲辛?”

“是娘亲口对我说的。”

爹的嘴角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上扬,有生之年见到爹脸红一次也是不容易啊。

爹曾教过我如何观察人的表情,但是却漏了这条呀

——不止撒谎会心慌脸红红啊。

4、王府禁 忌(嘘!)

据我娘说,我一岁的时候就已经一个人睡了。

我十分享受一个人的生活,真的。

阿随在线自我醉眠:做个孤独又强大的人有什么不好?试问谁能在夏日早起后独自欣赏王府寅卯之交的日出呢?

其实我理解爹娘,爹说过的,娘照顾我很辛苦,所以往日里戌时一过就别去再打扰她啦。还有一点,是爹重点叮嘱的:就算经过娘的房间,里面有什么声音也不用去管。

“你娘的事她会自己解决的,若是你冒失进来,又无法解决问题,岂不是平白让你娘操心?”

我差点就信了。

直至某天半夜,我去取在书房落下的玉佩。那是娘给我买的,我从小未离过身。老奶娘说替我去,我怕她再辛苦累着了于是拒绝。后来她拗不过我,叫了几个下人点着灯跟着。我嫌麻烦,王府的守卫都认识我,于是我一出门便叫他们原地待命,自己提着灯走。

然后,,,,我经过了爹娘的房间。

我耳力极好,听到了娘低低的呼叫。什么情况!娘怎么了!我顿时紧张起来。

此时爹的话如同魔咒一般在我脑中浮现。我再欲听,却听不见什么了。仿佛刚才那声是幻听。

那时的我天真又单纯,什么都不懂。想着娘应该没事了,爹也在里面,就赶紧离开。

但是娘对爹的称呼在我的认知里又加了一个。

那夜四下寂静,徒有月色流淌,无风,却刚好让我听见娘那声低低的呼叫——“宽哥哥”。

5、关于成亲

就在今年过年的时候吧,送走了舅舅们,简姨和一堆弟弟妹妹们之后,爹就把我叫到他跟前。

与往日不同的是,他手里拿着一份红本本。

娘就在他身边,也一脸笑意地看着我。

“收到不少红包了吧。”

嗯,是不少,多半还要上交,没办法,爹说过,不能给我太多钱,否则还不如再生一个。

“那爹再给你一份,”爹把那本红本本包进我手里“这是你的生辰贴。”

“爹?”

“你六岁啦,爹希望你以后成人,爱人,都由你自己掌控,生辰贴是两情相悦的人互相交换,互托终生幸福的凭证。没有遇上你心里的那个人,就不要轻易给人承诺。爹娘给你自己选择的权利,却不是纵容你恣意消费他人的人生。”

很多年以后,我才知道,那个时候一个人要想自由的婚姻是有多么的不容易。

可是我爹娘都做到了,而且无怨无悔。

幸亏我也是。

6、二胎的由来

当年我差点就叫王一堆。这还是我听元舅舅说的。

说来悲哀,我第一反应居然不是悲愤,而是终于有了可以去娘那边撒娇的机会。

正大光明、扬眉吐气的撒娇。

这日黄昏娘跟爹都在,我佯装成被娘的莲子羹吸引过去,满脸堆笑地在他们房里找了个位置立住。

爹跟娘好像在讨论着什么,看到我进来了,娘忙过来拍拍我的头,“乖宝宝过来做什么?”

我已经感受到来自爹的凝视。于是我默默地错开身子,腰板挺直。

圣人说,明哲保身,真的很重要。

不过今天我还是有几分底气的,调整了一个合适的表情后,我看向娘,“娘,听说我以前叫一堆?”

娘突然脸红了,“那些都是玩笑话,乖宝宝莫当真。”

我扬扬眉毛看着爹,解释吧!

爹瞥了我一眼,走向了娘,一脸无辜,“我说过的,一个孩子就是容易自个胡思乱想。青天白日,竟是像做梦般糊涂,”说完后又转头看我,“小随,爹娘还有事商量,若是今日书读多了头疼,就早点回去歇下吧。”

重点在最后一句。

我不知道他们在我背后说过什么。反正此事不了了之后,几个月后我就听说娘怀了现在肚子里这个。

“娘再生一个陪陪你好不?”我什么都不敢说,什么也不敢问。

7、我的名字

但我后来还是不死心,单独问过爹一次。

天知道我多大的胆子。毕竟取名赐字乃是父母决定,晚辈又怎该有异议。

可我爹不是老古板。

“爹,孩儿为什么叫王随呀?”没办法,正面的不回答,只好旁敲侧击。

王君子抬眼,敛神,饮茶一气呵成,“字面意思,就是随便取来的。”

我瞬间急了:“那王一堆这个名字?”

爹瞥了我一眼,“别整天听你那些舅舅们胡说。”

我尴尬的笑笑不说话。

没想到爹还有后续。“一堆此名并非信口胡说,”王大忽悠睁着眼说瞎话,“一,乃万物之始。《说文解字》中曾载‘惟初太极,道立于一’,《老子》中也曾提到‘道生一,一生二,二生三,三生万物。’而堆有聚集,合力完成某事的意思,也指成群的人。这个名字,是让你既有坚定初心,也要学会与人合作相处。”

我已经目瞪口呆。

“还有,堆与一某种意义上有对立的意思,爹也希望你自己学会取舍,什么时候该孤身一人,自己与自己相处,而什么时候又该与人合作,谋得成功。”

“这样的名字不好吗?”

天啊,我居然觉得“王一堆”这个名字包含着浓浓的父爱是什么情况???唉,溜了溜了。

王宽看着王随小跑的背影,突然觉得无比惬意,比起朝堂之上的诡谲风云,他更爱逗逗小儿,享受天伦之乐。

可是,他有他的理想与抱负。所以他当年想了很久,还是决定给小小王取名为随。

随意一生,随心而活,别硬拗什么万物归一,别纠结什么个人群体。王随以后,应当比他王宽活得更幸福才是。

而现在?趁着有空,赶紧陪陪小景去。

8、王随的文韬武略

其实据我爹娘说,我的性格既不非常像爹,也不非常像娘。

但这与我学文习武并无太大干系。

“人的性格各有不同,我看阿随年纪虽小,但活得极其通透。”这是薛舅舅说的。他无事时常来教我练武,一招一式必须有力到位。听说薛忠弟弟很小就被他天天带着训练了。

“何必纠结,”我爹老神在在的样子,“阿随天生不爱吃葱也不爱吃小虾米,这些就够了。”

抱歉,实在听不懂您在说什么了。

但爹跟我说的那段话我一直记得。

“阿随,爹让你习文,是希望你通读历史,知晓世理,明白人情,不随便因变故而影响到自身立场。更重要的是,你要看懂这世间的善恶与美丑,正义与邪恶,并且会做出自己的判断,如此,方可立身。

爹让你习武的原因更简单一些,”我那个时候望向他,觉得他的眼神悠远,好像一下子能看到很多年以后,

“学得一身武艺,保护你娘。”

这是原话。

我一生未敢忘。

世间丑陋,你永远美好,我永远爱你。

我想爹对娘就是如此。

9、关于零食

娘爱吃甜食。

可是自从有了我以后,爹每次买回来的甜点零食,大半都被娘推给了我,娘自己就只知道在旁边托着腮使劲冲我笑。爹开始想办法了。

爹挺聪明的,知道要从娃娃抓起。

所以我自小不爱吃甜食。

娘被我拒绝了几次喂食后,才慢慢放开来吃。

这么一来,家里只有娘一个人爱吃,每次娘有一点这样的想法,爹就抢着要上街去买。

据说这还成了爹的同僚们之间口口相传的趣事。

我长到六岁,家门口的各种零食铺子、小摊子早就更换了好几轮了。每次店铺更新,爹只要有空就兴致勃勃地跑去把各式各样的零食都买一些带回来,然后我和爹一起看着娘品尝,娘说哪个好吃,爹就朝我一点头,我赶紧用笔记下来。

爹要求很是严格。字体必须端正大方,干净得体,不行得重写。

呵呵,生活真是处处有惊喜。

所以我对那些果糖,蜜饯,糕点什么的提不起兴趣也是必然。

但我听说有一家铺子,是爹一直有扶持帮助的,店铺每当经营不善时,总能化险为夷,以至于如今成了全街的老店面。

店名我也不太知道,不过听王府里打扫的妇人们说,那家店的招牌是果糖。

果糖,在我印象里,只不过是抄过几千遍的两个生字罢了。

我是个没感情的罚抄机器。

10、家训

其实爹和娘都是很厉害的人。我都知道的。

他们七斋都很厉害。

可惜他们口中的秘阁我从未有缘见到。这是一个永远神秘,永远让他们怀念,让我心生向往的地方。

爹虽然有时候有点老不正经,却会常常教我道理。

少年人,就该满腔热血,奋力报国。

不论世事艰险,要永远坚信,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期待着与你相遇。

就算在黑暗里行走,心中也该有光才对。

眼神透彻的人,其内心必然坚韧难移,其行事必然正派公正,其为人必然温柔良善。说这句时,爹还特地嘱咐,“找不着例子?看你娘就行了。”。

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娘告诉过我的一句话,她说这话时笑眼弯弯,还十分认真的做了个揖,眼神里全是温柔流淌

——有幸报国,不负少年。

11、过年

每年过年,我都会跟着爹娘去看望太公太婆。

据说他官拜副丞。应该是个很大的官员了。

这也不影响他每次给我的厚厚的大红包。

太婆的脸上绽放着巨大的笑容,她总说我与爹小时候极像。娘听了就在一旁羞涩地笑。

说起太公太婆对娘的态度,那真是比对爹还好,时常是我们刚入府娘就被太婆拉去聊东聊西,半日不得归,太公嘴上不说,看着娘的眼底也是一片慈祥。

太公还常考我读书如何,理解多深,有时我还能与他讨教一番,不过更多时候都是我在认真听讲。

今年过年,我们一家刚从太公府中出来,便迎来了一场雪。

倒也没有雪花,雪只像一小团一小团棉花一样轻轻降落,我们都穿的厚实,落在身上也无感觉,爹不放心,还是着人取了一把大伞来,我们三人撑着伞慢慢朝马车走去。临走前太公太婆又给我们备上了一大堆东西,下人们早就将东西装上了马车,站在车边静静地等着我们。

我用了一个手暖,爹跟娘一左一右,将我护在中间。

我正踩着雪玩,突然想到什么,抬头看娘,“娘,爹有太公太婆,但是外翁外婆在哪里呀?”

娘的神色一顿,似乎是没想到我会这么问。

“他们住得远,不过小随放心,他们也是很爱你的呦。”我们轻轻往前走了好几步,我才听见娘的声音。

娘骗人,她都不笑了。

突然间我被爹抱起来了,地上三排脚印变成了两排脚印。

爹和我一起将头凑到娘面前,“我和小随会一起陪着你的,乖。”

我也有些莫名的难过。“对啊,娘,你乖。”我再不知道说什么了,抽出我的手伸到娘面前想跟她拉钩保证。

你别说,下雪天,怪冷的。

娘赶紧将我的手捉回手暖里,又在我脸上轻轻刮了一下,“我答应你,”又伸头向前看了看,“马车快到了,小随你先赶紧上去,车里暖和。”

爹将我放下,我小跑着跑到马车边,准备慢慢踩着台阶上,爹娘在后面跟着。

“你看!”我听见娘惊喜的声音,于是忙回头。

爹和娘已经转过身去,两人依偎着,娘看着天空,爹看着娘。

我也努力向上看。我看见了太公府温暖的灯火,还有天空中炸开的烟花,一朵朵惊艳又浪漫。

12、

我叫王随,今年八岁。我爹是王宽,我娘叫裴景,我妹妹叫王棠。

我们的故事还在继续。

你呢?你的故事是什么?

作者的碎碎念:

写这篇的初衷是见到王倦大大的微博一句话“所以他们一起走上这条十死无生的路,或许是希望将来的少年,真的像少年一样活,别做和他们一样的选择。”所以我个人感觉这篇甜的太多,都不真实了🤔。

王随的成长,就交给时间吧,至于他的挚爱,各位可以做合理猜测,我可能就不做后续了。

有计划下一篇是虐文,可能是那种即可以理解为虐又可理解为和的文。

最后再啰嗦一点点,文里的称呼我有查阅资料,但是可能有误,希望各位体谅。谢谢啦。

评论(23)

热度(346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